close

規劃期待已久的九州行終於要成行了!(其實是在三週前才決定的,畢竟女人總是很善變)

這次太趕,沒有時間做精美行程表,就只能用手寫的了~

預計搭華航從鹿兒島機場進,福岡機場出,這樣剛好可以早去晚回,才能充分把握時間,超完美!但因為回程沒機位,就再順延一天,湊滿十天~(自由行就是要隨時保持彈性啊!)

結果出國當天,還遇到颱風尾巴,跟著飛機逐漸穿越籠罩台灣上空的濃厚雲層,很奇妙啊~

DSC09280.JPG DSC09283.JPG                 

飛往鹿兒島的是中型飛機,一排只有六人座。

DSC09285.JPG

餐點一般般(甚至有點簡陋,不值得浪費每天可以攝取的卡路里!),只有主食、水果跟柳橙汁,看不出是哪裡的特色(飛機餐嘛!好吧,其實是我在貴賓室吃了牛肉麵、小龍湯包、三明治之後,已經再也吃不下了,從經濟學角度來說,就是邊際效益為零,看什麼都不好吃)

DSC09284.JPG    

經過兩小時的飛行,很快地就抵達了鹿兒島,天空非常蔚藍,跟被颱風籠罩而灰蒙蒙的台灣真是同片天空兩樣情啊!

DSC09286.JPG DSC09288.JPG DSC09291.JPG        

鹿兒島機場非常地小,海關窗口只有四五個,領行李轉盤也只有一個吧(或兩個),領完行李,走到出關處,大約不用十步吧,反正是一眼就可看穿。 

 2013-09-22 10.09.33 2013-09-22 10.14.35  

按本次下榻的REMM旅館交通指示,搭機場巴士直達天文館站。巴士班次好像還蠻頻繁的,至少我們一走出機場就有一班等候著。

DSC09296.JPG  

出發之前,凡是聽到我要去九州的朋友都說九州是鄉下地方,(OS:是有多鄉下?)一路上經過之地都是綠油油的景致與山巒~好像到了台灣東部,但感覺比較整齊又多了點雅致,不同於台灣的純樸。

DSC09299.JPG DSC09298.JPG  

到旅館大約一點半,他們很好心地讓我們先check-in,進房間放行李休息了一下,就出發至火車站,因為今天一定要搞定 JR Pass與觀光列車的預定~問旅館櫃台從旅館怎麼到火車站,號稱很近,走路過去只要10來分鐘,就散步過去~話說雖然已經九月底了,鹿兒島還是很熱,尤其在日頭炎熱的大中午,這樣走下來其實不會很舒適~而且邊走邊聊天,老是覺得嘴巴裡吃到沙,真奇怪~

DSC09317.JPG DSC09319.JPG  

鹿兒島在德川幕府時代被稱為薩摩,幕末時期,因為地緣關係,幾代的薩摩藩主率先接受並引進了西方技術,明治維新的幾個重要歷史人物,諸如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小松帶刀、天章院篤姬等都是薩摩人,對日本近代歷史皆有重要影響。

因此在路上遇到許多時標(影響日本近代歷史的鹿兒島人物雕像),靠近會有語音解說歷史(但聽不懂),只能拍拍雕像,發現這些日本歷史人物每個都很矮(至少比我矮),是怎麼一回事?假設這些時標是以真人比例去做,也難怪以前中國人都叫日本人為倭寇了~

DSC09316.JPG  

往中央站路上巧遇維新三士之一的大久保利通的雕像,遠看有點美國總統林肯的fu~跟西鄉比起來,他是人生勝利組,應該歸功於他的政治智慧吧,不過有智慧的人不一定是都會被大家賞識的,加上人都比較同情弱者,悲劇英雄西鄉還是比較受到日本民眾的喜愛。

DSC09318.JPG    

到了鹿兒島中央站先去2樓的遊客服務中心買兩天的 Welcome Cute,1500日幣可以無限次搭乘市內電車、city view旅遊巴士、市內巴士等,還可以搭乘櫻島渡輪及在櫻島上的island view觀光巴士,非常划算。買的當下就要決定哪兩天使用(要在櫃台刮開月份與日期),我們在鹿兒島預計待兩天半(第三天中午過後就要離開),有點難取捨,最後還是開通了第一天和第二天。

DSC09320.JPG    

接著去對面的JR中心買五天的全九州 JR Pass 並預定觀光列車。雖然有好多個窗口,還是大排長龍~是怎麼一回事啊?  

DSC09322.JPG

好吧,我們可能是導致大排長龍的元兇之一~買好了全九州五日的 JR Pass(17,000日幣),就可以來預定觀光列車、新幹線和 JR 特急了,九州的JR很棒的一點就是「指定座位」不用指定費!當然要好好利用囉~而且熱門的觀光列車基本上一定要訂票,像是我們大後天從指宿回鹿兒島要搭乘的玉手箱號,當天只剩三個位置,我們拿走了最後兩個座位~而8天後上行(往北行駛)的SL人吉號也只剩兩個分開的座位,也拿到了,真幸運!

我很高科技地拿出了iPad,因為早在出發前就把想預定的日期班次都打在 excel 中,以加快處理速度。沒想到~~~還是花了一個多小時,才全部搞定~當服務人員先給我其中五張票時,發現我的JR Pass日期填錯了,只好退掉錯的再重新給一張。

DSC09323.JPG2013-09-22 15.23.04    

拿到一疊指定席車票時,我的胃真是小感動了一下,終於可以去吃東西了!雖然因為趕時間(謎之音:誰讓妳買個車票就花了一個多小時!)只是在隔壁Amu Plaza樓下超市隨便買了壽司和飲料填填肚子而已,但莫名地還是覺得比飛機餐好吃。吃完趕緊開始遊客應盡的義務了:觀光!

原本想先去仙巖園,但已經四點,Cityview站牌的服務人員告知仙巖園5:30就打烊,我們等到車再坐過去,差不多已經4:40了,應該來不及逛完,便聽從她們的建議,先去走歷史之道~歐巴桑用英語101跟我溝通,我用日語101回覆,但彼此卻可以談笑風生,她很開心地送了我一小袋櫻島火山灰跟地圖。等了十多分鐘,終於迎來了Cityview~

2013-09-22 15.56.20 DSC09329.JPG DSC09332.JPG

搭乘Cityview 城山.磯路線坐到第四站「西鄉隆盛銅像前」(鹿兒島中央火車站→維新故鄉館前站→沙維爾公園前站→西鄉銅像前站)同為推翻德川幕府的維新三士之一,但在日本改革時代始終與日本下層武士站在一起的他,一生卻是以悲劇收場,電影末代武士即已他的故事為藍本。致力發揚武士精神而廣受到日本人喜愛的西鄉,原來是個胖子(驚!),跟篤姬、龍馬還有末代武士裡的形象也差太多了~~~他的銅像豎立在山麓上,不僅俯瞰著鹿兒島的街道與眾生,也受到眾人的景仰(雖然同情他,但並不想景仰他,畢竟「武斷派」主張以戰爭緩解日本內部矛盾的他當初可是主張征台的人,導致日本走入軍國主義的推手~)

DSC09336.JPG

西鄉隆盛銅像對面是鹿兒島縣立圖書館,旁邊是薩摩城主島津家族的居地--鶴丸城,跟著西鄉銅像視野回望鹿兒島市區,低掛的雲層透出耶穌光,很美~ 

DSC09334.JPG DSC09339.JPG DSC09338.JPG

鶴丸城經過連連戰火,現在只剩下城牆與石橋,原本的天守閣遺址現在是人文綜合博物館的黎明館,展出薩摩歷史、工藝、民俗、美術等介紹。因為快傍晚了,便沒有進去參觀。因而錯過了天彰院篤姬的雕像。殘念..... 

DSC09345.JPG

DSC09346.JPG

已經夏末,護城河裡只剩正在轉為枯黃的荷葉。

DSC09344.JPG DSC09352.JPG   

沿著護城河旁的步道走,便會抵達薩摩義士碑。並不想看墓碑,隨便拍張照就繼續往下一站走去。發現了一件事,鹿兒島大概是我到過的日本城市中,街道最不乾淨的,總是有東一塊西一塊的沙灰,彷彿路面長了黑斑,後來才想到,這大概就是所謂的火山灰了~而嘴巴裡的沙沙感,應該也是漂浮在空氣中的火山灰傑作。

DSC09353.JPG

往山上走個十來分鐘左右(累),便到了西鄉隆盛最後棲身的洞窟,「西鄉洞窟」也未免太狹窄了!身材厚實的西鄉即使塞得進去,也是一點都不舒適~(想太多,是逃難又不是去渡假!)

DSC09355.JPG

是說都已經躲到這麼偏僻狹隘的地方來了,政府軍還不肯放過西鄉,也太趕盡殺絕了,看著這麼小的洞穴,真是有種英雄末日輓歌的悲傷~

DSC09358.JPG

Cityview觀光巴士站牌就在西鄉洞窟對面,可在此搭車上城山。算好時間到站牌,但是等了一會兒,已過了表定時間巴士都還不見蹤影,以為錯過了,還好是巴士延誤~經過一段綠蔭盎然的彎曲山路,來到城山觀景台,和櫻島火山初次邂逅,看到篤姬生命中的要角出現,很興奮!(之後就會發現,櫻島在薩摩真是無所不在的存在啊!)

形狀對稱(跟山的象形文字相去不遠)的櫻島火山隔著錦江灣就在海的對面,一覽無遺~非常壯麗,潔白的雲朵好大一片,襯著蔚藍的天空,在陸地上形成了陰影,有多美麗有趣?咱們還是直接看圖比較快~

DSC09366.JPG

雲彩也太大片,研究了很久,判斷是櫻島火山噴出來的蒸氣所形成的煙霧(?!),跟雲混在一起了,櫻島火山另一功能大概是製造雲霧吧~ 

DSC09371.JPG

煙霧逐漸散去後,留下來的才是真金白銀的雲朵吧。

DSC09383.JPG

雖然說一直欣賞著壯麗的櫻島火山可以讓人心思寧靜,也可以感受到篤姬和島津齊濱對櫻島的愛,但礙於Cityview巴士已經最後一班,加上城山附近除了旅館,沒有其他讓我們感興趣的事物,就再搭Cityview(真是鹿兒島旅人的好朋友)下山,回程搭的是海線的Cityview,沿著海邊行駛,才分別不久的櫻島火山又出現在眼前~

車上的遊客大部分都一直盯著櫻島看,突然間它噴出濃濃的黑煙,雖然沒有原子彈爆炸的香菇雲那樣壯觀,但還是很不得了,起碼也是安全多了~

坐在前面的日本乘客很興奮地回頭一直對我說「Sakurajima !@#$!@#$!#$ sukoi !@#$!@#$!#$#%%  sukoi !@#!@#$!#$!@#$!#$」(只聽得懂櫻島跟好厲害),僅能報以微笑並跟著重複「sukoi ne」(這種不想讓人發現自己聽不懂的堅持真的很莫名),然後一直拍照。 

DSC09398.JPG DSC09399.JPG  

噴黑煙的櫻島火山近在眼前,映著晚霞與大海,真是很壯麗(本圖為手機拍攝,效果差了點)。好吧,櫻島火山美麗又富有生命力的姿態征服了我,跟少女篤姬一樣,我也愛上Sakurajima了~

arrow
arrow

    mart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