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巖園】簡介

地址:〒892-0871鹿兒島縣鹿兒島市吉野町9700-1

営業時間8:30~17:30(年中無休)

TEL(0081)099-247-1551

仙巖園是日本指定國家名勝古蹟,也是日本候補世界文化遺產的明治日本的產業革命遺產的構成資產之一,又稱磯庭園,占地五公頃,是德川幕府時代薩摩藩藩主島津家的庭園別墅,由第19代家主島津久光於1658年所建造,依山傍水,園內不僅有山丘與保津川、還面對錦江灣與櫻島火山,真真是佔據了好風好水! 已有三百多年歷史,號稱是最能代表日本傳統文化的庭園~~整個仙巖園宛若中文的凹字往橫向拉長,又像變形的山字 ( 其實...更像比基尼, with all due respect..  :P ),建議逛之前先看門票所附的地圖,選擇要參觀的點,不然容易走彎路~

sengan

(來源: http://www.senganen.jp/map/)

薩摩藩位於日本四島中最西邊,因地緣關係,不僅受中國文化影響至深,園內處處可見中國庭園建築手法,亦是幕府末代時期最早接觸西方列強與接受西方文化的地區之一,因而成為幕末時代的強藩,在仙巖園內亦處處可見西化的遺跡。

總之是融合了中華、和風與洋化的庭園~~真的是一語道盡了日本文化的起承轉合…

遊記開始

吃過早餐後,利用Welcome Cute從天文館搭乘電車來到鹿兒島中央站,從電車下車時可看到摩天輪~~迅速拍照的好地點。

再搭9:55分的CityView 循環巴士 Waterfront 海豚馬頭路線到位於磯上町的仙巖園,大約24分鐘,若是搭城山海濱路線則需要30分鐘。

詳細路線圖請參考:http://www.kagoshima-kankou.com/tw/areaguides/kagoshima.html

時刻表

途中會經過石橋紀念公園,可看到[篤姬]一劇中經常出現(特別是篤姬出嫁離開薩摩時)的拍攝地西田橋還有篤姬出生地[今和泉島津家主宅的遺跡]。沒時間一一參觀(天氣太熱也懶得一直走),不追求一定要拍一張到此一遊照的話,這樣遊車河看古蹟也不錯。

到站下車,在門口買門票,原價1000日圓,憑Welcome Cute可折掉100日圓,變900日圓~~

 DSC09581.jpg

一進去就在門口看到大名島津義弘所使用的盔甲,根據目測那副盔甲的肩線判斷,我應該穿不下,由此可證島津義弘相當不高...(到底是我太大隻還是古代日本人就是矮子?!雙方都在檢討中...檢討後我堅信日本人倭寇的名稱不是空穴來風。島津義弘表示:妳太平洋巡防艦隊啊?!未免管太寬!

不愧是西化最前線的薩摩藩,利砲出現了~~鐵製的大砲有150磅重,射程據說有三公里(大約走路45分鐘的路程)。

入口處相當寬敞,有綠野山坡、仙巖園石碑與傘松。

DSC09458.jpg undefinedDSC09447.jpg

一走過仙巖園入口,就是整排的名產與紀念品店,不小心受冷氣勾引進去閒晃,炎熱的天氣讓刻苦耐勞旅人的心志也融化了。特產包括蕃薯與黑豬等,做成豬仔樣的可愛蕃薯糕,口感有點乾,但很可愛,掙扎了好久,想到旅途還很漫長,不想提一整天,試吃過就算了....

特產店旁邊是薩摩劍術與忍者展示區,有模型跟影片撥放。

DSC09451.jpg 

在名產店與展示區耽擱太多時間,開始逛庭園時已經快中午。陽光越來越熾熱~~真失策。

先經過正門,據說當年篤姬出嫁時就是從這裡出去的~~但現在出去,就只能看到柵欄隔開馬路與隼人之風觀光列車所行駛的日豐本線鐵道~~

DSC09452.jpg DSC09455.jpg

經過正門後來到錫門:漆成朱紅色的大門,屋瓦是以錫覆蓋在瓦片上而得名,據說只有藩主與世子才能從此門進出~~錫門之後隱約可見的屋宇就是御殿了。DSC09464.jpg

 

通過錫門之後,向前走是御殿前的庭園。

DSC09471.jpg

通過錫門往右轉有個景點,獅子乘大石燈籠,這是由最後一代薩摩藩主島津忠義所設計的~站在這裡就可遠眺櫻島火山與錦江灣另一側的開聞嶽。

DSC09467.jpg

繼續走就會來到第一個櫻島火山觀景台。

仙巖園的特徵就是採用借景方法,利用櫻島活火山取代假山、以錦江灣為園內水池造景的廣大庭園,亦即摒除假山假水不用,直接將櫻島與錦江灣入景的建築方式,因為巧妙地利用了大自然的環境與景致,恢弘的氣勢渾然天成~在仙巖園的戶外幾乎處處都可看到櫻島火山的身影,不是背對她就是面對她不然就是側對她~可說是如影隨形,很少有看不到她的時候。

隔著錦江灣可正面眺望櫻島火山,今早相當平靜,甚少噴氣。

DSC09466.jpg  2013-09-23 10.58.59.jpg 

御殿旁的大池與小橋流水。

DSC09482.jpg DSC09475.jpg

之後來到望嶽樓,這是由琉球國王所贈送,採用了中國建築手法,地板則仿效了清代阿房宮的地板~~雖說仙巖園/磯庭園是日本庭園代表,但真是深受中國文化影響,處處可見中國庭園建築與造景的精神。

DSC09485  DSC09487.jpg 

通往御庭神社與江南竹林的登山小徑...

DSC09488.jpg 

漫步走過登山步道後,在御庭神社前的高處上可透過層層樹椏遠眺櫻島~ 

DSC09496.jpg 2013-09-23 11.18.28.jpg  

再往上走來到江南竹林,種滿了從中國江南引進的孟宗竹,這可是第一批進到日本的孟宗竹喔~相當有電影臥虎藏龍的感覺(京都嵐山天龍寺也有一大片臥虎藏龍的竹林),遠方山壁是仙巖園後山的集仙台,下方岩壁上有[千尋巖]的刻字,太遠了就沒拍,後來走得比較近也忘記拍了。據說是第27代家主島津齊興在1814年動員了3900人力花了3個月的時間才鑿成~(只能說人有錢了就想做怪,但是這是種好的作怪...幸好沒有去作亂。有錢人真的跟我們想的不一樣...

DSC09499.jpg

其實還可以再往山上走可到觀音巖與集仙台等,但好累,還沒有成仙的打算,就往另一邊走,經過曲水之庭~是舉辦曲水之宴的場所,覺得這個真的好酷 ! 根本就是中國古代的曲水流觴,最早是種周代的祭祀活動,在春天開始時的三月初三要到河邊洗淨身體去除汙穢,逐漸演變成到郊外踏青與臨水宴客,再到後來、特別是魏晉時代、已經變成文人雅士愛玩的一種喝酒助興遊戲~

就是大家環坐在水道兩旁,把酒杯放在流水上游,任其順流而下,酒杯停在誰面前,就取杯飲酒 ( 順便行個酒令、吟詠詩詞之類的 ) ,最有名的當屬王羲之在蘭亭舉辦的一次曲水流觴,邀請了王謝等大家族的親朋好友42人,飲酒作詩,當場做成的詩還集結成蘭亭集」,由王羲之為之作蘭亭集序」。據說因為天然的曲水河道不易尋找,首先河面不能太寬敞以免酒杯漂到河中心無法拾取,且流水速度要平靜和緩,酒杯才不致傾覆,且要彎曲有致,讓停留之處難以預測,所以後來人造曲水也相當普遍,但一般平民是難以自行建造的,所以曲水之宴就逐漸成為上流社會的聚會活動,少了普羅大眾的參與與推廣,逐漸失去蹤跡,唐代之後就甚少見到紀載了,所謂曲高和寡,就是在說曲水要求高,所以參與者寡吧 (誤) 。我只有在由乾隆皇最寵愛的大臣和坤的府邸、後來的北京恭親王府中的流杯亭見過一條小的曲水~但規模根本無法與仙巖園中的相比。

曲水流觴真是非常風雅的飲酒遊戲啊 (身為現代人的我,連作文都有困難,作詩根本是天方夜譚了! ) 沒想到竟然可以在這裡看到~~還變成日本女兒節 (原農曆三月初三,明治維新後改為西曆,依然是三月初三) 的活動之一 ( 用紙做成人的形狀,把自己身體不適之處轉移到人形娃娃上,然後放入河水中流走,亦是祈求健康平安的一種儀式),你看看,日本是不是漢化甚深 ? 

DSC09497.jpg DSC09504.jpg 2013-09-23 11.29.15    

來到另一區展望台,有樹蔭與長板凳區讓人可稍事休息,還有一大片草原,可正面觀賞櫻島火山,前面依然是日豐鐵道與錦江灣,右邊是茶室秀成莊徒然庵的屋頂。很無聊地學篤姬站在懸崖邊眺望櫻島火山想心事,還硬逼坐在樹下乘涼的同行友人幫我拍背影照… 櫻島火山到中午還是相當平靜,還沒看到噴氣的摩門特。

 DSC09529.jpg 2013-09-23 11.37.06.jpg 2013-09-23 11.39.12.jpg

茶室 秀成莊 徒然庵

2013-09-23 11.43.14.jpg 

遠眺了櫻島一早上,It's enough~決定往御殿方向移動。

看完中國文化痕跡,轉眼間又看到西化的蹤跡水力發電水壩遺跡,那時已經有電還有煤氣燈等了~~去參觀御殿時,可看到更多,包括馬桶、西式餐廳餐桌、議事廳等等。

DSC09530.jpg

經過保津川:過去薩摩家族就是利用保津川的流水在仙巖園內進行水力發電。
DSC09532.jpg

沿著保津川往上走,來到篤姬拍攝地之一:水道橋周遭。好像是前五集裡有一集她送魚去給西鄉隆盛和大久保力通他們吃的那一幕,還好看過篤姬可以跟著電視劇的記憶尋幽訪景~~

DSC09534.jpg DSC09536.jpgDSC09533.jpg

過了水道橋,來到筆塚周邊,也是篤姬拍攝地之一。

DSC09544.jpg

今天得了一種看到上坡路就想回頭的毛病,於是順坡下驢(亂用成語)地走到了薩摩切子ギャラリーショップ 專賣店去吹冷氣,順便參觀在日本遠近馳名的玻璃彫工藝品「薩摩切子」、「薩摩燒」陶器以及屋久杉製品等。都非常精緻美麗且價值不斐~~紅玻璃太有名,還被尊稱為「薩摩紅」,專指薩摩切子中的紅色玻璃。 

DSC09550.jpg DSC09551.jpg DSC09552.jpg DSC09555.jpg 

受篤姬電視劇影響太大,想實際感受她和俸祿百萬石的島津大名的生活環境與起居風情,就來參觀磯御殿 (別墅),參訪費用600日幣,憑Welcome Cute一樣可以折一百,只要500日幣。由身著和服的工作人員導覽解說,當然是聽不懂,還好有中文的DM可以看,不能拍照,大致就是在御殿內各個房間走一圈,有藩主的主臥室、起居室、穿衣間、其他臥室、浴室、廁所、餐廳與議事廳等等,都相當西化,尤其是在這種傳統町屋中,天花板的距離相當近,看著塌塌米、木製天花板與西式桌椅並存,有種奇妙的違和感與三米六空間挑高夾層後的壓迫感。

導覽行程約20分鐘,包括最後的抹茶和菓子品嘗時間。只有這時能拍照~大家跪坐在鋪滿了塌塌米的大茶室中上等待工作人員上茶點,御菓子是由明石屋製作、傳自島津家御用的、並印有島津家丸十家紋的飛龍頭 (ひりゅうず),內餡由柚子、味噌與銀杏等混合製作而成,只有一口大小。一口吃完之後再喝抹茶,捧著茶碗,再度學習篤姬遙望磯御殿中庭,放空。2013-09-23 12.31.59.jpg 2013-09-23 12.31.53.jpg 2013-09-23 12.31.20.jpg

磯御殿的中庭,若御殿外以櫻島為山以錦江灣為池的庭園其設計是大氣,御殿中的庭園則是精緻富有禪味,很適合日理萬機的藩主在此洗滌身心靈的辛勞、沉澱心靈與讓頭腦清明,以便在步步驚心的政治波瀾中發想合宜的應對進退策略 (呃,看太多宮鬥劇就會想太多...)

DSC09558.jpg

島津家丸十家紋處處可見。

DSC09564.jpg

磯御殿另一面。

DSC09565.jpg

從御膳所一樓的薩摩ラーメン屋看出去的景致,在此吃拉麵,快速解決中餐 。

2013-09-23 13.07.02.jpg

離開仙巖園之前在入口處看到這個奇妙的場所,小亭子裡面擺滿了克灰袋,旁邊有告示說明,因為櫻島火山時不時噴發,有不少火山灰,有賴居民們每天清理並集中處理。美麗的事物果然都會伴隨陰暗的一面,這時候就很想說:無忌啊,越好看的女人越會騙人,切記切記 (殷素素上身 =.= )。

DSC09576.jpg

查了Cityview的時刻表,發現還有一點時間可以去逛尚古集成館,這是日本近代工業最初發展地的遺跡,有各種島津家歷史、文化、紡織所等的資料、書籍與文物等。

DSC09577.jpg DSC09578.jpg 2013-09-23 10.20.57.jpg

參觀時間不多,所以只能走馬看花,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座類似篤姬出嫁時乘坐的日本古代轎子,非常的小,大概跟狗籠一樣大吧! 大概只能跪坐,想到篤姬坐(跪)裡面,被抬了1500公里從薩摩到江戶,太佩服她了! 膝蓋實在好堅強 !

要趕CitiView巴士去坐櫻島渡輪,就在此與仙巖園道別了~~希望有緣在其他季節再見囉!! 夏末的仙巖園還是好熱好綠....缺少了其他顏色的點綴總是有些可惜,不過也好,遺憾才能讓人帶點想再訪的念想。覺得幸好自己有看過篤姬,為參觀仙巖園的過程憑添一些想像風起雲湧的幕末時期與明治維新革命的波瀾壯闊與樂趣,果然參觀名勝時還是要對當地歷史文化有些了解,才不至於老是走馬看花...  :P  (弦外之音: 沒看過篤姬者,拍幾張照片就可以走了,逛太久會無聊的。)

arrow
arrow

    mart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