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早餐,從位於石川縣的金澤國際 Hotel 出發,要到位於岐阜縣有「高山小京都」的的飛驒高山市上三之町參觀。看了Google Map,兩者之間距離大約260 公里,真是遠~8點出發,大概10點才到。

途中經過的地區都是雪白一片,市區大概因為時間還早,道路也是鋪了薄薄的一層白雪。

DSC02691.JPG

之後越往山上走,更是到處白雪皚皚,森林、田野、樹梢、山頭、房屋、道路、柵欄等都承載著厚重的積雪,天地間好像上了一層白煙,又好像心裡惦念著老頑童、嘴裡唱著「四張機,鴛鴦織就欲雙飛」的瑛姑,一夕之間全白了頭。

DSC02697.JPGDSC02700.JPG

湖光山色非常寂靜,時光在此彷彿跟著大自然一起凍結了。

DSC02698.JPG  DSC02705.JPG

外面的氣溫不用想也知道很低,因為車窗不斷起霧,得不斷擦拭窗戶才能看清楚窗外景象,害我們為了拍照,整路都得像雨刷一樣擦個不停,但是蝴蝶袖半分也沒減少。

DSC02714.JPG DSC02719.JPG

2013-12-29 09.17.36 修.jpg  

終於到了高山市,路上理所當然佈滿了雪,看到一個阿伯站在街道旁一手提著裝滿了鹽的桶子,一手拿著杓子鹽灑在地上,這是為了防滑,因為下雪之後,大家踩在雪上,雪會變硬甚至像冰一樣,路面就會變滑,容易發生交通事故,在路面上灑鹽可以使雪和冰盡快地融化,恢復地面的摩擦力。

看到這裡,就想起一篇古文,話說謝安有一天在下雪的時候,問了姪女謝道蘊跟姪子胡兒一個問題:「大雪紛紛何所似?」,身為男子漢的胡兒無聊搶答:「灑鹽空中差可擬」,女孩子總是比較浪漫的謝道蘊答:「未若柳絮因風起」。看到阿伯在灑鹽,老實說,跟下雪真是不能比啊!鹽粒子的形狀多粗重又圓滾飽滿啊,只有潔白能跟雪相比而已,卻沒有雪的輕盈柔軟與飄忽呢。謝道蘊妳幹得好,千年前就為女性增光了!

DSC02728.JPG

看到這樣滿佈堅硬冰雪的路面,想必很容易滑倒,即使穿了踢不爛(Timberland)的登山靴,我還是很怕跌倒,得步步為營小心謹慎~~這邊的房子真是頗為古色古香的。

DSC02729.JPG

惠比須台--裡面放著在四月份舉行高山祭時才會出動的屋台車,聽說很華麗,可惜這個季節來,屋台車在白壁土藏的老倉庫內休息,只看得到門...

DSC02763.JPG 

上三之町位於流經高山市的宮川的東岸,是由三條平行的街道所組成,被日本政府指定為「重要傳統建築群保護區」,又稱為古之町業,說穿了就是老街~這裡算是入口之一吧。

DSC02755.JPG DSC02866.JPG

在當地政府的規劃下,相當程度良好地保存了日本江戶時代的街景、建築與古老住宅,清楚勾勒出高山市這座城堡城市的縮影,跟台灣的老街一樣,街道兩旁開了許多小店,賣的是當地的土特產與伴手禮,例如:味噌、傳統酒肆、倉庫、茶屋、小吃、藝品店等。

DSC02769.JPG undefined   DSC02871.JPG DSC02760.JPG

除了傳統的茶道,其實也有現代化的飲食啦~~正所謂舊瓶裝新酒。

DSC02828.JPG undefined undefined

看看這整排格子造型的門窗與隔扇,是否一整個古樸呢?

DSC02750.JPG DSC02791.JPG 

連婦產科診所也是這個造型,不知道裡面設備如何,但是光看外表就覺得真的好有趣!試想看看婦產科開在三合院裡的樣子,好復古!

undefined

天氣雖然寒冷,但小水溝裡的流水潺潺尚未結凍,也算好事一樁(是詞窮了吧?!)~聽說會有大鯉魚,但沒看到,大概天冷去避寒了~

DSC02761.JPG

店主在掃雪--真的是自掃門前雪喔!把自家門口的雪都掃到水溝裡了,雪一落入水裡就化了,真酷!:O 小朋友在旁邊也看呆了~~

undefined

沿路上的店會把店裡產品擺到外面來(為了做生意真的豁出去了,難道不怕產品結冰?!)

DSC02735.JPG   

Sarubobo (さるぼぼ)也被掛在外面吹風曬太陽~~

話說這個沒有五官的 Sarubobo 在飛驒高山到處可見,Saru 是猴子的意思,Bobo是飛驒山區寶寶的意思,所以Sarubobo就是猴子寶寶。怎麼看也不像猴子吧?!Saru 是離開的意思,隱含著厄運離開,因此可以掃除厄運祈福保平安,締結良緣與家庭美滿,另外因為猴子生小孩很容易,所以也有保佑懷孕婦女安產的功用,這原本是在冬天農暇時,飛驒山區的奶奶做給孫子孫女的玩偶,多年傳承發展下來就成為當地的吉祥物與伴手禮了。問導遊為何 Sarubobo沒有繪製五官,他說這是要讓人相由心生(?!),讓人自由想像,如果心情好,看到的就是開心的 Sarubobo,如果心情不好,看到的就會是悲傷的 Sarubobo。

各種顏色的Sarubobo有不同的功用,藍色 - 學業與事業成功;粉紅色 - 戀愛成功;綠色 - 身體健康;黃色 - 錢財滾滾來;黑色 - 掃除厄運。

DSC02771.JPG

那紅色呢?是Sarubobo最原始的顏色,因為剛出生的猴子寶寶的臉可是跟牠們的屁股一樣紅通通的啊!

DSC02781.JPG  

南北向的老街本身好像是行人徒步區,因為基本上都只有行人在走,而橫向的街道就車水馬龍的。很多車的車頂都積了厚厚的一層雪,還好雪很輕,車頂不會垮。         

undefined

疑似高山陣屋(或是某個博物館)--> 此為團體旅行時特有的失憶症狀,亦或是老忙著拍照對於周遭景致觀察力就會下降的關係。

undefined

undefined

往大型車停車場的路上,沒有車行的軌跡只有零星的腳印,多麼潔白的世界啊!

undefined  

這條長長的老街因為我們用背包客的步調在晃(吃、照相、逛商店),大概只走了一半,就因為集合時間快到了,就得回頭了,觀光的時間實在太短了,無法細細品味這古老的街區,後來坐上遊覽車之後,行經一條橋,看到流經高山市的宮川,驚鴻一瞥之下覺得景色很美麗,真是非常惋惜!有種入寶山空手回的殘念~(參加團的人,沒時間作功課就算了,但是導遊說話真的要聽!)   

希望下次可以用自助旅行的方式來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