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到上海,Monica這個老饕+上海通第一個介紹我們吃的就是在她家附近、位於南京東路/青海路口一帶市集裡的「小揚生煎館」,直說是她在上海這幾年吃過最好吃的小吃,晚上十一點多還帶著我們去那裡覓食,不過小揚正在做打烊的清理工作,沒生煎包可吃了~!_!  決定明天一早出門就去吃。 

然而我和陳凱麗小姐隔天起得晚了,女生又超會摸的,出門的時候已經快中午了.... orz....    第一站就是去昨天孟小卡帶我們去、誇胸脯保證好吃、千叮嚀萬交代一定要吃的小揚買生煎包。結果排隊的人好多!小揚有兩間舖子,就在隔壁,但是兩間都大排長龍....

我討厭排隊,等得有點不耐,邊排邊跟陳凱麗說:「人潮有沒有太誇張?最好是比師大夜市的許氏生煎包還好吃啦。」

結果,果然比師大夜市的許氏生煎包還讚耶~個人覺得也比南翔湯包好吃。

 

小揚的生煎包是秤兩賣的,2005年還是一兩2.5元人民幣的時代(聽朋友說在 2008年似乎已經漲到一兩5元了),我們第一次在大陸點東西吃,搞不清楚一兩到底有多重,只知道一兩等於16錢但不知道一兩等於幾個生煎包,兩人決定先叫個一兩來吃。小揚生煎包的館子頗小,有兩層樓,眼看一樓已經是座無虛席,二樓估計也是....

有人一起旅行的好處這時候就顯現出來了~~當下決定兩人分頭行事以節省時間,於是我先上樓去找位子,陳凱麗則繼續排隊買生煎包。老實說館子裡的環境不是很乾淨,覺得有些油膩,又坐滿了個個面無表情、殺氣騰騰、看起來是非我族類的大陸同胞們,我感到壓力很大,不敢造次地要求與人併桌,只能乖乖地站在二樓樓梯口附近等,好不容易等到有位置空出來,坐下來又等了一會兒,陳凱麗才上樓來,結果她端了兩盤共16個生煎包上來,我頓時傻眼,不敢置信地數了兩遍,確定是十六個生煎包...... 等於一人要吃八個生煎包耶~我從來沒預期這輩子要一口氣吃掉這麼多個生煎包啊!

小揚生煎包

「一兩有這麼多個啊?」我問。大陸物價會不會太便宜了?!

「應該是吧,我給他20元,他找我17.5元......這樣應該是一兩沒錯。」

「上海的物價好便宜喔!」真開心~

「但是會不會太多個了?!」

「就當做早午餐吧.....午餐不要吃,去喝下午茶好了~」

「但.....這真的只有一兩嗎?」

「不知道耶~」看看左右鄰居,大家盤子裡的生煎包都有6~8個,可能一兩就是這麼多吧!不過我們也不敢問人,由於從小就被教育「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這會兒處在一堆看起來很凶悍、渾身散發著「生人勿近」氣息的大陸人裡面,心裡還是有點怕怕的~

「大陸人食量都好大喔~」我們兩個「俗辣」只敢壓低聲音用台語小聲交談~

「對啊~他們能吃得完,我們應該也沒問題吧!輸人不輸陣啊,快吃,不要被瞧扁了!」

研究半天,決定晚點再來問孟小卡是怎麼一回事,當務之急是趁熱把生煎包吃完囉!

小揚生煎包的作法還蠻特別的,是將煎包收口的那一面朝下煎,這一面煎得酥酥脆脆的,其他部分則是皮薄滑嫩,上面灑白芝麻,一口咬下去,熱騰騰的肉餡湯汁馬上流洩而出,差點燙傷,這才發現,生煎包裡面充滿了美味的肉湯~店裡客人"素素..." 吸湯汁的聲音此起彼落,行成一首奇妙的交響曲....

雖然最討厭吃東西發出聲音,但是為了不浪費這鮮香的湯汁,我只好跟他拼了,學著旁邊的上海人,先咬一小洞口,稍微吹涼之後趕緊吸食湯汁,之後再整顆塞入嘴裡,正所謂:美食擺中間,氣質放兩邊啊~

皮薄有嚼勁,肉餡鮮嫩鬆軟多汁,這家的生煎包真的是超好吃耶~ 但生煎包實在太多個了!雖然是比台灣一般的水煎包來得小一點(但是比師大夜市的許氏生煎包大一些),吃到第四個已經有點膩了,看旁邊的人加烏醋吃沾辣椒醬吃,我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還可以醬吃(以前吃許氏生煎包,我都只吃原味,也沒想到要加其他醬料),也跟著照做,果然別有一番風味~結果我們兩人把16個生煎包都吃完了...... orz......人會肥豬會胖都不是沒有原因的啦!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啊!結果飽到在衛金賓館下午茶時也沒胃口吃茶點~

晚上問孟小卡,才發現真的是生煎館的人算錯了~~

一兩=四個生煎包=人民幣2.5元=NT$10,因此,這樣一盤八個生煎包=二兩=RMB 5 = NT$ 20

我們兩人只付了台幣十元,活生生地吃掉四兩16個生煎包......第一次到上海就不小心賺了人民幣7.5元!真是Sorry啦! :O

 

小揚生煎館:吳江路54號

 

 

arrow
arrow

    mart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