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去看了 Gladiator,中文好像翻什麼神鬼戰士,
    真不知道片商為什麼要取這個名字,一來,裡面又沒有裝神弄鬼,
    二來,裡面沒有布蘭登費雪(神鬼傳奇的男主角),
    三來,裡面也沒有阿湯哥(捍衛戰士的男主角湯姆),
    總之,這是部中文片名跟電影內容好像完全沒有關係的電影... ^^:;

    Gladiator是古羅馬時期競技場上的鬥士,
    專門娛樂群眾的(好像今天的演員吧?!只是演的是貨真價實的生死搏鬥)。

    故事是描述一個號令羅馬北方軍隊的大將軍Maximus因為其效忠的凱撒
   (不是那個赫赫有名的凱撒大帝啦,查字典凱撒有兩個意思,
    一個是羅馬的將軍政治家,一個是古羅馬專制君主,不知道電影裡是指哪一個,
    加上英文聽得霧煞煞,因此我搞不清楚這是共和時期還是帝國時期... ^^;;
    其實我的歷史一團糟,粉抱歉。)
    想將凱撒的地位傳給Maximus而被自己的兒子殺掉奪位,
    Maximus也因為懷疑新凱撒弒父不肯對他效忠而家破人亡,後來淪落到奴隸的身分,
    只能藉由在競技場上不斷獲勝、贏得人心才有重獲自由的機會。
    這裡指的自由,我覺得不是人身自由,而是Maximus心靈上的自由,
    因為老凱撒本來要將羅馬共和托付給他守護,
    但他還未完全拒絕前老凱撒就被孽子殺掉了,
    守護羅馬共和的完整,因此也成為Maximus的重責大任,
    讓他不能在妻子死亡後馬上向他們報到團聚。

    我個人覺得這部片很好看,場面壯觀,
    不過搏鬥的畫面有點血腥,氣氛蠻緊張的,看得讓我身體開始發抖起來
    (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早上喝了提神飲料的關係... ^^;;),
    服裝考究,電腦數位科技精緻地讓古羅馬重現了(害我又好想去羅馬),
    這裡要插一下話,關於古羅馬競技場,現在還保存得蠻好的,
    只是據說在羅馬帝國末期因為戰亂的緣故,
    部份支撐或連接整個建築物的鐵柱或鐵條還是鐵釘之類的部份,
    都被偷去賣掉了。

    回到劇情。

    我猜導演是想從各方面以及各個人物之間的互動關係,
    來塑造呈現一個悲劇英雄的生命或說是一段歷史軼聞,
    整個故事環繞著【競技、戰鬥】這個概念,
    我覺得不只是在競技場裡肉體實質上的戰鬥,還有心裡方面的,譬如:
    男主角在戰場上與日耳曼民族戰鬥競技,日後在競技場上與眾多gladiators戰鬥;
    女主角因為愛兒子,得跟自己的弟弟鉤心鬥角;
    弒父的凱撒也不斷地與男主角競技戰鬥著等等。

    其實還有很多可以講的,因為每個人看電影的角度都不一樣,我覺得那蠻有趣的。

    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一直很努力回想羅馬帝國的歷史,
    電影背景歷史好像是在共和時期,還沒進入帝國時期,統治者稱凱撒,
    是凱撒與元老院共治的時代。高中時代念的東西,現在已經忘得差不多了,
    而且今天頭腦不清楚,聽英文也聽得迷迷糊糊,可能遺漏很多部份吧。
    真是糟糕。不過這又激發起我對歷史與政治的興趣了。導演真是功德無量!
    (後來才發現是自己英文爛,分不清楚帝王、帝國、共和政體、共和這幾個字... ^^;;)


    因為看完才發現,不知不覺中已經過了兩個半小時了,
    所以我覺得它是部能讓我沈醉其中而不自覺的好電影。
    假如你跟我一樣,對古羅馬歷史只是一知半解,喜歡動作片也喜歡劇情片的話,
    推薦給你這部電影(片商要是看到的話,感動之餘,請付我廣告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