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上三之町後,就準備吃午餐了。車行之處兩旁皆是自然景觀,不是山脈就是田野或是農舍,都被白雪覆蓋,人煙稀少(根本就是沒有吧?!),只有偶爾冒出的幾棟農家住宅,真懷疑這種荒郊野外哪來的地方吃飯。

DSC02910.JPG DSC02905.JPG

不過日本鄉下地方的房子還是設計與建造得挺有質感的,怎麼看都不會亂糟糟與髒污的感覺,也或許所有一切都被白雪掩埋了,看起來自然潔淨有序吧(明明就是日本人很守秩序,連蓋房子都是...)

DSC02906.JPG DSC02912.JPG DSC02908.JPG DSC02919.JPG DSC02924.JPG

DSC02909.JPG  

大巴開著開著,大約半個小時左右,路旁真的就冒出了幾間商店!

DSC02961.JPG  

這是個奇妙的地方,有畫廊、特產店、世界昆蟲博物館,還有烤鹽味仙貝的體驗活動。道路的另一頭竟然有兩棟大廈,最合理的猜測應該是旅館,不然誰會在這種地方蓋大樓呢?!誰料得到高山夾道、大雪快要封山的路旁有這樣一個地方呢?大概只能用荒郊野地也會有春天來形容吧!

DSC02929.JPG DSC02955.JPG 烤鹽仙貝.png

中午在距離JR高山站開車十分鐘的傳統文化村まつりの森裡的森の画廊附設的あらんや」茶房吃飛驒牛御饍料理。

DSC02935.JPG DSC02936.JPG  

相當有氣質的茶房,裡面掛滿了畫,常態展出日影圭(京都市立藝術大學美術學院准教授)的畫作,值得好好參觀一下(但是吃飽後就忘了欣賞!)

DSC02932.JPG 

還有用木頭做的音樂會場景,超可愛的。

DSC02933.JPG DSC02931.JPG

比在金澤的九宮格餐盤更多,這有十二宮格,每一格都是不同的配菜,包括飯、味噌湯、茶碗蒸、蕎麥涼麵、蝦子、玉子燒、花椰菜、漬物、炸物、雪裡紅、烤牛肉、豬肉、甜點等。大概是剛剛在飛驒高山的上三之町吃得太飽,看到這麼多東西竟然沒啥胃口。

DSC02940.JPG

飛驒牛放在鐵盤上,以奶油調味,與豆芽菜、南瓜與洋蔥等蔬果一起燒。肉有五片,個人覺得切得有點厚,導致太有嚼勁咬不斷,我脆弱的牙齒不是很愛這種肉質。倒是一旁的涼拌豬肉放在烤盤上加熱一下之後,肉質變得較為柔軟且易咀嚼,配上芝麻醬,更合我的喜好。

DSC02938.JPG DSC02952.JPG DSC02953.JPG   

基本上,除了鐵盤裡的蔬果牛肉與茶碗蒸之外,其他食物都是涼的,連蝦子跟味噌湯都是冷的~~

DSC02944.JPG

茶碗蒸其實也有點冷掉了,但還是很好吃。

DSC02945.JPG

在寒冷的北陸,青菜可是很珍貴的~~物以稀為貴,加上今天一早就吃了許多肉和澱粉類食品,頓時覺得花椰菜和野澤菜(雪裡紅)都超好吃,連墊在豬肉下的生菜我都拿去烤盤上煮了吃掉。

DSC02943.JPG

雖然導遊已經說明過這是日本人的飲食習慣,但是既然鐵盤熱呼呼的,就趁著火還為熄滅之前,趕緊把部分食物放上去加熱囉,既充分利用能源,又可以在冬天吃到熱食,一舉兩得啊!

除了炸物和漬物以外,日本人的傳統飲食真的相當清淡,更能吃出食物原味,肉吃得不多(尤其是牛肉是在明治維新之後才開放食用),且沒有芶芡等肥滋滋的烹調方式,每餐若是都這樣清清爽爽地進食,難怪長壽的日本人這麼多!

DSC02941.JPG DSC02954.JPG    

甜點有兩款,一種貌似蕨餅(わらび餅 warabi-mochi,分別裹著抹茶粉與大豆粉,但比較硬且Q,跟在京都與九州等地吃到的那種軟糯的口感不太一樣,本以為是天氣冷的關係,後來在北陸其他地方吃到的蕨餅都是比較硬的,大概是這一帶的特色吧,但我比較喜歡京都的蕨餅。另一種甜點比較脆,很像比較硬的寒天凍。兩種吃起來都普通,不是我的菜~~

DSC02949.JPG

不知是不是因為一整個上午吃太飽,有種在拍電視冠軍的fu,食物的邊際效益此刻為零,除了清爽的蔬果以外,吃啥都覺得一般般~~

吃完之後,還有一些時間,就去逛特產店(也不知道為什麼,還真是逛不膩啊!)做成兔子樣的大福,很可愛。

DSC02966.JPG    

看到高山屋台車的模型,真的很華麗啊,真想看看它放大一百倍的模樣!

DSC02964.JPG DSC02965.JPG

逛完特產店,繼續上路往下一景點前進。繼續上路,紅色的橋在銀白的冰天雪地中非常搶眼。

DSC02980.JPG DSC02981.JPG   

車程漫長,窗外雪景也看得有點膩了,此刻雪的邊際效益(marginal utility)也快為零了~~

插一句話(吊書包時間開始):是說「經濟學」真是可以拿來解釋各種民生現象,超好用,要認真學!例如「對窗外雪景習以為常」這種現象用「邊際效益遞減」來解釋只要六個字,假使用白話文來說的話,字數就會暴增,例如:人的感覺體驗就是如此無奈,對某種事物接觸越頻繁,該事物對的影響力、給人的感受力通常會隨之減弱。而這種對於正面事物產生習慣成自然這種感覺鈍化的現象還可以用「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來說明,只要12個字,嗯,古人的中文真的好棒!!

覺得河水很厲害,雪如此厚都還沒有結冰,大概不夠冷?!導遊說我們從北麓往南行,所以之後積雪會越來越少。

DSC02968.JPG DSC02976.JPG DSC02978.JPG DSC02979.JPG

無聊之餘,來拍一下朋友剛買的飛驒娃娃掏耳器,朋友覺得很可愛,說是送禮自用兩相宜,但是本人從小就很怕這種東西會挖破耳膜,還是用棉花棒就好了,通通送別人吧。 

DSC02967.JPG

中間經過的休息站「風穴の里」,原來我們已經從岐阜縣開到盛產水果的長野縣了!和姬路城、熊本城同被稱為三大名城的國寶松本城就在此地,回想起美麗的姬路城與壯觀的熊本城,能和它們齊名,松本城應該很厲害!可惜此次無緣參訪~~留點念想也好。

DSC02993.JPG DSC03000.JPG DSC03001.JPG 

扮成各種水果妹的Hello Kitty,還有賣蔬果的海賊王。

DSC02990.JPG     

這支三色筆設計得超可愛的,很想買,可是理智告訴我,人是不能把所有可愛的、漂亮的東西買回家的~~~就讓它們留待其他有緣人吧!

DSC02992.JPG 

 

資訊:

森の画廊附設的茶房あらんや」@まつりの森 

岐阜縣高山市千島町1111

Tel:0577-37-1000

官網:http://www.togeihida.co.jp/gallery/index.htm

 

arrow
arrow

    mart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