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過午餐之後,車子持續往南行,終於通過北阿爾卑斯山脈(飛驒山脈),來到位於北阿爾卑斯山南部的長野縣安曇野市,兩旁景色也從白茫茫的一片轉為光禿禿的一片(是有比較好嗎?!適當的轉換景致其實也還不錯啦,看了就知道...)

DSC03027.JPG DSC03026.JPG 

長野縣古稱信濃國,也被稱為信州或信越(現在還是有人這樣稱呼),夾在南北兩大山脈中的盆地地形,呈現廣衾的田園景致,不僅是關西與關東之間的交通要衝,加上信濃產馬,有利於建立騎兵,因此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不僅要對抗天氣,還要對抗鄰國入侵,總之,北陸地區的先民就這樣挺過來了~~

DSC03005.JPG DSC03025.JPG

厚厚的雲層中透出充滿希望的耶穌光~還呈現心型,果然是神「愛」世人啊!

DSC03021.JPG DSC03023.JPG 

天氣變得比較好了,出現了藍天白雲,不再是一片看久了會讓人得憂鬱症的石頭灰了。 

DSC03038.JPG DSC03040.JPG 

DSC03029.JPG

因為長野縣境內有一座活火山淺間山,地熱豐富,安曇野附近則多溫泉,適合種植蔬果,下午的行程便是參觀日本料理的最佳良伴「山葵(Wasabi)」盛產地之一的大王山葵農場(大王わさび農場)。種植山葵需要有乾淨清潔的水源與半遮陰,此處就在北阿爾卑斯山下,有山泉水流經,冬天又有地熱的加持,1917年在此地設立的大王山葵農場,佔盡地利之便,真是可以稱霸山葵界了,整年都可種植生產山葵,15公頃的種植面積年產量據說可達150公噸(說是這麼說,但是150公噸到底是多少,還真是沒概念ing)。

入園處的地圖,佔地相當廣大。

DSC03044.JPG

來到叉路,眼前就是一大片的山葵田,潺潺流水,也不知道是不是冬天比較冷冽的關係,水質看起來真的很好。決定先去看水車小屋。

DSC03047.JPGDSC03046.JPG  

河水看起來真的很冰涼清澈,沒有陽光所以少了波光粼粼的感覺,但河水映著部分藍天,使得色彩不再那麼單調。

DSC03059.JPG DSC03074.JPG  

樸拙的小屋有著超厚的茅草屋頂,大概是這邊的特色。

 

水車小屋在此,記得有兩座水車跟2~3間小屋。這裡正是日本導演黑澤明的電影【夢】的拍攝地點。只是不知道是在哪個季節取景的。

DSC03075.JPG DSC03083.JPG 

但這副蕭瑟的冬天田園景象: 難得可以摘掉搶鏡頭的樹葉,不管多細小的枝枒都終於得以全部露臉,根根分明地在寒風中屹立著,清澈無比的水倒映著樹枝與天空,寧靜如畫,真是令人大愛! 但是這季節來這麼空曠的地方真的好冷~~拿相機按快門的手都快凍僵了。

DSC03071.JPG DSC03082.JPG DSC03091.JPGDSC03087.JPG

水車近照,其實還蠻大的,並沒有在運作。  

DSC03072.JPG   

順著遊園路境走,就會看到清澈的水流川流過長滿大片大片葉子油亮翠綠的山葵田,滋養著山葵們在寒冬中繼續努力地生長。

DSC03095.JPG DSC03101.JPGDSC03089.JPG DSC03108.JPG

遠方雄偉連綿的黑部立山 ( 問了導遊到底是黑部立山還是立山黑部,據說兩個都對,看進出的點~~~。)

DSC03113.JPG       

園內也有鳥居跟神社!   

DSC03132.JPG DSC03121.JPG DSC03128.JPG  

藏在神社後方、橫跨山葵田的幸福橋~~~是否走過去就能得到幸福呢? 但是時間不夠,所以在橋頭止步,拍照而已。(是否要追求幸福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行動力?!)

 DSC03122.JPG DSC03126.JPG 

因為天氣太冷,落得被遊客們走馬看花的景點們。     

DSC03120.JPGDSC03134.JPGDSC03119.JPG

終於走完一圈回到最初入園處的巨大山葵塑像~等到此刻完全清場,沒有人在拍照。

DSC03138.JPG 

晃到販賣處,外面的販售亭有賣山葵口味的冰淇淋,身體不適,所以沒買來吃,只吃了朋友的一口,有山葵的香味,沒有嗆味,很奇妙。旁邊有燒木炭的火爐可供遊客取暖,木頭煙燻的味道很是令人著迷,在寒天中邊吃冰淇淋邊站在火爐旁取暖,跟在夏天開冷氣吃麻辣鍋有異曲同工之妙! 吃完之後進到販賣部,才發現裡面有座位,完全可以在更暖的室內吃冰淇淋啊......( 不早說 ! 摔筆 ) 

DSC03142.JPG 

販賣部有賣各種山葵製成的產品,日本人把富含稀有微量元素的山葵當珍寶,可以幫助消化、協助腸內維他命C穩定、殺菌力強、防止食物中毒與長黴、還可以預防蛀牙(真的好神奇!),所以整株都可加以利用,一丁點都不浪費,除了研磨成配生魚片用的Wasabi,根莖部會拿來做成漬菜,還有加了山葵的鹽,用山葵釀醋等,據說皆是保健聖品。

我買了山葵鹽 ( 有種奶味,很特別,大愛! --> 是否聽到保健聖品就這麼濫情真是要不得?!) 跟漬菜 ( 沒吃到)。

沾染了山葵氣息的熊也變得好綠~~

DSC03153.JPG

最後再來一張山葵大王農場的鳥瞰圖~~很美吧! ( 但除了看風景、吃冰淇淋與拍照以外,其實是個有點小無聊的地方...大概就是所謂的 [ 好山好水好無聊] ,假如自己來,可以參加DIY活動 ) 

DSC03155.JPG

 

arrow
arrow

    mart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